SMP_4343.jpg
圖:顏漢昇攝

前些日子看到一篇文章,講的是美容考證是一種迷思,要做好美容彩妝事業不需此張證照。
這個論點跟我接觸甚多的專業造型彩妝師的看法不同,讓我覺得有趣,所以想談談自己的一些經歷、看法與想法。

 

證照是一種迷思嗎?
我的觀點:
證照是一個基礎技能的檢定認證,供消費者判斷的簡要方式。


檢定考試的妝畫不出去?考上證照沒有用?
我的經驗:
去做臉時發現美容師用的就是考試那套手技,做臉過程中Rita覺得很舒服,做臉完臉部也容光煥發、水噹噹;學生結業考上證照後,在其正職工作之餘,兼職當起行動美容師到府進行美容保養;學生學會一般妝、宴會妝、攝影妝可以幫自己打理,也開始接受親友預約開始當起收費彩妝師;我本身的例子是在我拿取美容乙級證照後正式成為專業講師,開始開班、授課。


證照=收入?
考上證照當然不代表就可與收入畫上等號,因為要讓它成為賺錢工具,必須要能找到客源(客源尋找是另一個話題,在此就暫不討論);但有客源卻沒有讓人接受與相信的技能,更不可能讓技術轉化成收入吧!除非是業務銷售那麼就不需會技術只要知道原理就行了。所以技術=收入,而證照是技術被國家認可的一張證明書


綜整上述,為何會有檢定考試的妝畫不出去”&”考上證照沒有用這種話呢?我不知道她/他們是在何處學習與如何學習的,但在我這兒結業的學生她們都知道觀念、技巧才是最重要的,那才是學習的本質。考試一定需要一些規則才能做為評分標準,所以才會有慣用的色彩用色。但,怎麼把這些考試用色畫出讓麻豆願意不卸妝就開心回家,那才是我Rita式的檢定輔導課程。如果覺得檢定考試的妝畫不出去”~那表示技術沒學好;如果覺得”考上證照沒有用”~那表示對美容行業沒有熱情,不想經營,這是我的解讀。

 

個人覺得美容丙級是帶鼓勵性質,是讓願意加入美容行業者建立信心的,所以它過關門檻較低取證較容易;但美容乙級則是專業性質的,要考上乙證就非易事,它的術科考裡面包含各種臉型的修容、不同眼型、鼻型、眉型等等的修飾技法以及進階護膚保養、手部保養和攝影、新娘、舞台妝,各種假設下的狀況都要能完美完成才行,所以是需要透過不斷的操作、演練、學習方能過關取證,修業期間短則半年長則一年。


最後,回到本文起點:證照是一種迷思嗎?不,證照不是一種迷思,它只是幫助陌生人安心交付服務的第一道判斷值。但證照的必要性,確實應該與個人的規劃與需求相關。如果是想朝專業美容彩妝造型發展的,我相信證照確實是加分且必需的。因為看過太多資深美容人,在機會來臨的那一刻發現美容乙級就是最後得分取得機會的那臨門一腳,可就是因為欠缺那張證書只能眼睜睜看著機會轉到準備好的人身上,此時後悔都已經太遲了。但,美容檢定輔導著重的是彩妝、護膚、衛生技術面,真正想要在美容業界出線,闖出一片天地、佔有一席之位,人文與美學素養亦不可缺,多閱讀~看書、看展、看風景,在技術之外同時培養美學、色彩學等知識面才是成為人生勝利組之王道。


批評不會成長,唯有了解意義才知精隨在哪。~與格友們分享

 SMP_4690.jpg圖:顏漢昇攝

 SMP_4744.jpg圖:顏漢昇攝

arrow
arrow

    tp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