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訂」&「六禮」V.S「十二禮」

IMG_9480
圖:林福欽攝

男女雙方同意結成親家時,即可進行「送定」、「文定」之喜。所謂大訂和小訂,意指分二次贈送聘禮到女方家,不過現代因婚俗簡化多半合併一次進行。

訂婚主要程序:

點交聘禮→準新娘奉茶(男方親友紅包壓茶甌) →戴戒指→禮物、禮餅供神桌,婚書置祖先牌位前,上香敬告神明祖先文定喜訊→女方宴請男方親友午宴→退回部分禮品並回贈禮品

男方禮品:

男方「六禮」V.S「十二禮」

這是指男方準備的聘禮數,一般簡式可準備六項,慎重者或長輩較在意禮節者會備十二項禮。十二禮參考(因應各地禮品準備或有區域性的差異,但大方向是相同的),如:

1.半隻或一隻豬(也可以豬腿替代)
2.閹雞或母鴨
3.龍眼乾
4.四色糖(冬瓜糖、冰糖、巧克力、桔餅,象徵甜蜜蜜
5.酒
6.金飾(戒指、耳環、項鍊、手鐲皆可)
7.檳榔或麵線、火腿
8.聘金(含大聘,即大訂;以及小聘,即小訂)
9.喜花,如蓮焦花~台語「連招貴子」之意;石榴花~取其果實意象「多子多孫」之意;或桂花樹,取音意「富貴如意」。
10金燭炮(禮香~成對無骨透腳香;禮炮;禮燭~龍鳳對燭)
11新娘衣料(又稱頭尾),也可以「挽面禮」為獨立一項,此時會將新娘衣料併入「金飾項」內
12喜餅~可擇漢餅、西式禮餅、米香餅(「吃米香嫁好尪」之諧音)

女方回贈禮品:

(包含十二盒喜餅及十二項相關禮品)

1.西裝
2.襯衫、領帶
3.帽
4.皮鞋
5.鋼筆
6.皮包(皮夾)
7.手錶
8.鉛錢或鉛線(台語音「鉛」=「緣」,取結好緣意)
9.木炭或棉條(子孫興旺、綿長之意)
10蓮焦和石榴(或芋葉,取多子多孫之意)
11肚圍(中置手帕及紅包,喻新郎鴻圖大展、財源滾滾之意)

其他注意應備事項:

男方須準備一金一銅兩只戒指給準新娘,以紅線將二者繫在一起,金在上銅在下,取其「永結同心」之意。
IMG_9502
圖:林福欽攝

訂婚時準新娘會向男方奉茶,奉過茶後男方親友給紅包壓茶甌,之後由準新郎位準新娘戴戒指(右手中指),戴好後交換由準新娘為準新郎戴上戒指(左手中指)。
IMG_20141215_105213

 退還部分禮品
(1)豬肉腿部(喻女方只吃男方的肉,不啃其骨)
(2)龍眼(福圓)、閹雞、鴨,這些象徵男方的福氣必須完全奉還,僅取二顆龍眼給準新娘吃下,喻吃下新郎的眼睛,新郎以後就不會亂看別的女生。

 

文章整理資料來源:台灣的生命禮儀-漢人篇(李秀娥,2006,遠足文化)   

arrow
arrow

    tp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